老酒收購:單一純麥威士忌v.s.蘇格蘭調和威士忌

老酒收購:單一純麥威士忌v.s.蘇格蘭調和威士忌

蘇格蘭調和威士忌


  人說酒越陳越香,但不是所有老酒都有收購的價值,老酒收購能有價值的只有一成,而在老酒收購品項中,哪一類的威士忌才有收購價值呢?威士忌分成單一純麥威士忌單一穀物威士忌以及調和威士忌。外行人可能以為只有單一純麥威士忌才有收購價值,但其實並不然。雖然在老酒收購市場上,調和威士忌的平均行情的確較單一純麥威士忌來得低,但優秀的調和威士忌一樣可以賣個好價錢。

  但究竟哪樣的調和威士忌才能在老酒收購市場中得到一個好價錢呢?

調和威士忌,一場風味遊戲


  1830年代,蘇格蘭的威士忌長達二十年出現生產過剩的情形,加上當時蘇格蘭偏好的並非威士忌而是萊姆酒,這導致蘇格蘭威士忌銷量慘淡。但在1853年,法律允許同一蒸餾廠不同年份的威士忌得以「保稅」的方式進行調和,讓許多酒商開始實驗將不同年份的威士忌混合,調出了許多新風味,這造就了彈性十足的調和威士忌,而調和威士忌的彈性更讓威士忌成為世界性的飲品。

  但其實要製造調和威士忌是很簡單的,原則上只要把一些穀物威士忌純麥威士忌混合起來,然後調出讓人滿意的風味即可。如果只需要調配一瓶也許沒什麼,但一次要製造上百萬瓶風味一致的調和酒,那可是個大挑戰。調酒商必須了解每一桶酒的風味、精通各種味道的調配,並且累積眾多調配方案,才能堅守品牌風格,維持風味。

  與單一純麥威士忌不同,調和威士忌的重點在於風味與一致性,至於到底該使用哪種威士忌進行調配,看的是它與其他威士忌的互動方式,只有適合的種類、適合的數量與適合的年份。調和威士忌並不是數字的遊戲,年份不是重點,熟成度才是。熟成度和木頭、空氣與烈酒之間的交互作用有關,不同的熟成度擁有不同的風味。調和威士忌就是一個把一系列蒸餾廠的特色、木桶的特色以及熟成度的各面向進行排列組合,創造出複雜度的風味遊戲。

  由於調和威士忌能適合不同氣候、不同階層的顧客,它的廣泛用途與魅力使它的銷量仍在持續成長,這也讓調和威士忌老酒收購的市場中仍佔有一席之地。雖然大部分的調和威士忌都因為廠商鋪貨廣,所以沒什麼漲幅空間,但這些品牌中的老酒也仍是老酒收購市場上的熱門品項。

title_166714 約翰走路 巴卡拉水晶瓶
雖然是調和威士忌,但行情仍高達20000-25000元。


資料來源:國家地理世界威士忌地圖

老酒收購常見威士忌品牌:麥卡倫高原騎士約翰走路蘇格登格蘭菲迪波摩格蘭利威百富雲頂格蘭花格大摩雅柏格蘭傑金車葛瑪蘭黑蛇裝瓶廠皇家禮炮余市山崎輕井澤竹鶴宮城峽白州
文章關鍵字:威士忌 老酒收購 約翰

更多文章:

  1. 什麼是威士忌PX雪莉桶?
  2. 三得利集團旗下有哪些酒廠呢?
  3. 台灣首賣!!第一支透明玻璃皇家禮炮
  4. Single Malt 單一純麥?
  5. 老酒收購 : 投資老酒的要點

禁止酒駕禁止酒駕圖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免費詢問
線上諮詢
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