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購威士忌的風味

老酒收購威士忌的風味

威士忌-風味類型

老酒收購的行業中,我們總說酒是越陳越香,但這香氣也是有分種類的。雖然在老酒收購的過程我們並不會開瓶,但如果您是一個愛酒人,在了解老酒收購、或威士忌收購後,懂得威士忌風味更能多一層對老酒的了解。

品酒的過程很簡單,在聞香杯中倒入少量威士忌。開始時如同我們老酒收購的基本,先觀察威士忌的顏色。但重點是把鼻子探入杯子裡嗅聞,你聞到的威士忌是什麼香氣?腦海中浮現什麼畫面?這款威士忌屬於哪一個風味?然後嘗一口,你會察覺到更多你已經注意到的香氣,不過請特別留意威士忌在你的口中的表現。
這款威士忌的口感是什麼?是濃厚的嗎?是否包覆著舌頭?香氣充滿口中是清淡的味道?是甜的,還是不甜,亦或是清爽的?威士忌像一首樂曲或一則故事,有開頭、中間和結尾。再來,加入一點點的水,然後重複一次上面的過程。

1. 芬芳花香型

這種威士忌的香氣會讓人聯想到剛剪下的花朵、果樹開的花、剛割下的青草,和稍青澀的水果(蘋果、洋梨、甜瓜),口感輕盈,略甜,經常帶有新鮮的酸度,適合做為開胃酒,或是當成像白葡萄酒般飲用:開瓶後放入冰箱,冰過之後倒入葡萄酒杯來喝。

2. 麥芽不甜型

這種威士忌聞起來比較不甜。味道乾爽,帶有餅乾味,有時是塵土味,其中的香氣會讓人聯想到麵粉、早餐麥片和堅果。口感一樣不甜,通常橡木的甜味能和它平衡。同樣也是很好的開胃酒,或作為搭配早餐的威士忌

3. 水果香料型

這裡所談的水果指的是成熟的果園水果,如桃子、杏桃,或是一些熱帶水果,例如:芒果。這種威士忌也會表現出美國橡木桶帶來的香草味、椰子味,和類似卡士達醬的香氣。香料味出現在尾韻,往往帶甜味,像是肉桂和肉豆蔻。酒體稍重,是百搭型的威士忌,適合在任何時間享用。

4. 豐富圓潤型

這種風味也有水果味,不過是乾燥的水果:葡萄乾、無花果、椰棗和無籽葡萄乾,因為使用的是裝過雪莉酒的歐洲橡木桶。可能會有稍微不甜的口感—這是橡木桶的單寧所致。此一類型的威士忌具有深度,有時甜,有時帶有肉味,最適合晚餐後飲用。

5. 煙燻泥煤型

煙燻味來自烘乾麥芽時燃燒的泥煤,賦予了威士忌一系列完全不同的香氣,從煤煙味到正山小種紅茶、焦油、燻魚、煙燻培根、燃燒的石南植物、木頭的煙味等,往往伴有輕微的油脂感。所有的泥煤型威士忌都有一個最佳平衡點,低年份的泥煤威士忌是喚醒你的最佳開胃酒,可加入蘇打水品嘗。高年份、較醇厚的酒款,適合傍晚飲用。

在我們的老酒收購項目中,麥卡倫收購是一個相當熱門的案例,麥卡倫18年 Sherry Oak就屬於豐富圓潤型的風味特質,而我們接受的麥卡倫收購項目中,Fine Oak則有著水果香料型的特質,同樣是麥卡倫威士忌卻有著不同的風味。而專注在木桶有著獨特氣息的日本威士忌白州18年也有著芬芳花香型的風味特質,亦在日本威士忌收購中有著一定的詢問度。

同樣是威士忌但因為各種因素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種類,這正是威士忌歷久不衰的魅力之一。
03-白州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資料來源:國家地理世界威士忌地圖


老酒收購常見威士忌品牌:麥卡倫高原騎士約翰走路蘇格登格蘭菲迪波摩格蘭利威百富雲頂格蘭花格大摩雅柏格蘭傑金車葛瑪蘭黑蛇裝瓶廠皇家禮炮余市山崎輕井澤竹鶴宮城峽白州

更多文章:

  1. 什麼是威士忌PX雪莉桶?
  2. 三得利集團旗下有哪些酒廠呢?
  3. 台灣首賣!!第一支透明玻璃皇家禮炮
  4. Single Malt 單一純麥?
  5. 老酒收購 : 投資老酒的要點

禁止酒駕禁止酒駕圖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免費詢問
線上諮詢
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