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收購必學的行話 Part2

老酒收購必學的行話 Part2
為甚麼要了解老酒收購的內行話?
    當我在老酒收購這方面是一個完完全全的新手的時候,我曾經試著去讀一些老酒收購的相關書籍,其中一段寫著:「在此將投資威士忌的稀少性概分為原始的稀少性與後天的稀少性,原始的稀少性就是只在熟成裝桶的數量就很稀少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單桶原酒,其裝瓶量取決於橡木桶的大小和後來因時間經過僅存酒液(被抽天使稅)可裝瓶的數量......」等等,天哪!每個字我都看得懂,但是組合起來我就完全不知道是甚麼意思:單桶原酒?天使稅?看來,想要了解老酒收購的相關知識之前,要先學好有關老酒收購的行話,這樣才會事半功倍。(相關文章:老酒收購必學行話Part1)

老酒收購的行話:單桶(Single cask)VS. 原酒(Cask Strength)
    所謂單桶就是用來自同一家酒廠,來自同一橡木桶的威士忌,由於每個橡木桶的容量有限,最大的也不過是 500 公升左右,再加上 Angel's Share 的因素,來自同一橡木桶的威士忌最多也只能裝到七百瓶,而且每一瓶的士忌都有編號(現在很多改成 one of 裝瓶數)。而原酒是指在裝瓶時,不加水稀釋,維持原本橡木桶內酒精濃度並直接裝瓶的威士忌。
老酒收購的行話:天使分享(天使稅,Angel's Share)
    威士忌被裝在密閉的橡木桶內,透過不斷的與橡木桶對話和呼吸,等待若干年後再裝桶,但因為畢竟不是完全密封,平均每年還是會有約2%的酒液會流失至空氣中。尤其像亞熱帶與熱帶地區更因氣候炎熱,往往流失更多,像台灣可能已到8%,而且随著陳年時間越久其流失將更多,這種現象我們通常把它稱之為天使稅或浪漫的天使分享。

更多文章:

  1. 什麼是威士忌PX雪莉桶?
  2. 三得利集團旗下有哪些酒廠呢?
  3. 台灣首賣!!第一支透明玻璃皇家禮炮
  4. Single Malt 單一純麥?
  5. 老酒收購 : 投資老酒的要點

禁止酒駕禁止酒駕圖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免費詢問
線上諮詢
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