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翡翠

認識翡翠
翡翠也稱翡翠玉、輝玉、翠玉、硬玉、緬甸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紅色(稱之翡)。
翡翠的名稱來自鳥名,這種鳥的羽毛非常鮮艷,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鳥,雌性的羽毛呈綠色,名翠鳥,合稱翡翠,明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

質量與價值

翡翠玉石


翡翠器件的價值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評判:
  • 顏色,即所謂正、陽、濃、勻。(正:指顏色的純正程度;陽:指顏色的明亮程度;濃:指顏色的飽和度/深淺;勻:指顏色分布的均勻程度。)
  • 質地,又稱粗細。
  • 透明度,俗稱「水頭」
  • 雕工,即雕刻工藝水平
  • 重量,即翡翠的質量大小。

翡翠製品的價格一般不受年代久遠的影響,這一點與軟玉有所不同。但是,新翡翠要比清朝雕刻的翡翠具有價值。

顏色
翡翠的顏色因含有的鉻元素質量分數不同而顯白或綠色。一般以白色泛綠種類最為常見,以祖母綠色為貴。

翡翠的顏色主要有:
白色,基本上不含雜質。
紅色,含三價鐵。[2]
黑色,含2%以上的鉻。
綠色,含2%以上的鉻和二價鐵。
黃色,含元素鉭。
紫色,含元素鉻、鐵和鈷。
綠色的翡翠根據顏色的不同,可以進一步分為寶石綠,祖母綠,秧苗綠,翠綠,豆青綠,菠菜綠,淺水綠等。翡翠的顏色,以正(純正)、陽(鮮明)、濃(濃郁)、勻(均勻)為上。寶石綠,祖母綠,秧苗綠,翠綠四種可稱為上品,四種中又以寶石綠最名貴。


質地
翡翠的質地是指翡翠結構的粗糙和細膩的程度。主要體現在晶體顆粒的大小。

地子
翡翠的地子是指翡翠中綠色以外的地方,香港稱為種。翡翠的種主要有玻璃種、冰種、糯米種、豆種、瓷地,其他還有油青種等。其中玻璃種是翡翠種質中的極品。


透明度
翡翠的透明度,又稱為水頭,可以分為透明,較透明,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不同程度。翡翠的透明度越高,價值越高。


翡翠的原料依照出產方式分為「老坑」和「新坑」等等說法,其中人們將長期受自然界雪水浸泡的翡翠原石稱為「老坑翡翠」,這樣的翡翠外觀一般是偏綠色,據稱有水亮斑的光澤。因而受到人們的歡迎。

翡翠的原料依照出產方式分為「老坑」和「新坑」等等說法,最早開採的坑口的翡翠質地細膩高品質的居多,後期開採越來越大,新開的坑口大部分翡翠品質上趕不上以前的坑口,所以後期大家習慣上認為好品質的翡翠是老坑出的。慢慢的老坑就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翡翠
文章關鍵字:寶石收購 翡翠玉石

更多文章:

  1. 鑽石的鑑定
  2. 名錶勞力士收購辨識
  3. 紅寶石與藍寶石

禁止酒駕禁止酒駕圖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免費詢問
線上諮詢
粉絲專頁
Top